間桐雁夜

一个垃圾。

【读后感】 论ABO世界观与男女平等(《原点》repo)

论ABO世界观与男女平等


前日有幸拜读一本名为《原点》的ABO世界观小说。作者文笔细腻,剧情有张有弛,人物刻画饱满生动。然而该作最吸引我的地方,还是对ABO世界的诠释,对“爱情”的诠释。

ABO世界观起源于何,众说纷纭。同样,ABO世界观也的确是许多耽美小说喜欢运用的背景。然而,绝大多数以此为背景的小说,两位主角,一位Alpha,一位Omega,都是因彼此的信息素互相吸引,坠入爱河,然后诞生下新的生命。

而这篇小说中,却对这一大众观点提出了质疑——或许说,这也是我作为一名读者,对这个世界观提出的质疑。

靠信息素吸引而成结的Alpha与Omega,之间真的存在爱情吗?或者说,他们是因为信息素才开始彼此相爱的吗?

在这里,就不得不说一说ABO世界观的深层含义了。

这个世界观并非仅仅为了方便同性生子,而是一个对于现实社会的映射。这个世界上有六种人,强势的男性(男Alpha),弱势的男性(女Alpha),随遇而安的男性与女性(Beta),强势的女性(男Omega),以及弱势的女性(女Omega)。在当今社会,男女结合天经地义,同样,在ABO的世界里,管你是女A还是男O,AO结合,人之常理。

因此——严格意义上说,所有AO结合的情侣,即使是两个男人,或者两个女人,也并不是真正的同性恋,而是实打实的异性恋。

人们在提到异性恋的时候,往往想到的是“恋”,而提到同性恋的时候,更多的则是把目光放到了“性”这个字上。

就像这个世界并不接受两个Alpha或两个Omega在一起,我们的世界也并不能大范围的接受两个男人或者两个女人结成伴侣,即使他们一方强势一方弱势,即使他们互相爱着彼此。

因为这是“不合乎常理”的。

他们无法诞生下“爱情的结晶”,没有办法“传宗接代”。

所以这样的人被理所当然的认为是这个社会的异类。他们违背了自然的发展。

我们无法选择自己的性别,同样的,那个世界的人们也无法选择自己究竟是一个Alpha还是Beta,亦或是Omega。

像书中的黄少天一样,一个Omega即使再强势,甚至比Alpha更加优秀,也改变不了他要经历发情期,会被信息素所影响,身上有一个“该死的洞”的事实,现实生活中的女性即使再强势,比大多数男性都优秀,也无法改变她们每个月要来月经,会被男性的荷尔蒙所影响这件事。

前些日子阅览过一则新闻,其内容大致是一对同性恋女子在北京结婚。源论坛之下的评论褒贬不一,有祝福的,更多的则是许多男性网民表示“浪费资源”,“女同性恋存在是因为她们没有遇见更好的男人”,也有不少女性网民表示“女人就应该找一个男人嫁了,两个女人在一起,成何体统”。

由于本篇不涉及两个Omega之间的恋情,故暂且不对女同性恋作出分析与表态。

女性就必须要和男性在一起,为男性生孩子?

Omega就必须和Alpha在一起,为Alpha生孩子?

黄少天也许正是受了类似言论的影响,才对“标记”充满了恐惧。

这也是无可厚非的——试想一下,你是一名成功的职场女强人,你拿着高薪,做着高管,你能力很强,从公关到业务样样精通,这个时候有人让你去结婚,让你去生孩子,让你离开你的工作,你会同意吗?

即使告诉你,产假过后你可以继续工作,然而你目睹了你的女同事,在生过孩子之后,身材走形,面色憔悴,效率低下,尽管你知道结婚生子是女人的本分,你还会选择这样做吗?

相信大多数人给出的答案是“不”。

这是对未知的恐惧,对失去自由甚至失去自我的恐惧。

你们有了孩子,所以理所当然的认为你们是相爱的,你就应该依赖着你的男人。

然而实际上呢?

一个Alpha可以标记多个Omega,而一个Omega却只能被一个Alpha标记。

就像一个男人有很多女人,他的哥们儿会说这人能干,很厉害,可他们在找媳妇儿的时候偏偏又要求女性是个处女。

黄少天在恐惧,即使这个要标记自己的Alpha是最亲密的挚友。

黄少天在恐惧,恐惧如果只是因为方便工作而标记,那么他们的“结”又算什么。

黄少天在恐惧,恐惧被标记之后自己会其他Omega一样失去自我,甚至被抛弃。

归根结底,他想要的是完整的人生,完整的自我。习惯了作为强者的他,不想被任何人左右。

在此,就不得不提及“Omega保护协会”这一组织了。

他们就像当今社会女权主义者的激进分子。

因为Alpha会伤害Omega,所以Omega要远离Alpha。

因为男人会伤害女人,所以男人没一个好东西。

很荒唐,对不对?

女性的确应该与男性平等——而真正的平等是什么样的呢?

女士必须优先,男士要让着女士?

女士要享有和男士同等甚至更高的收入,即使工作量不如男士?

男士对待所有女士都必须彬彬有礼,谦让?

都不是。

这就变成了对男性的“逆向歧视”。

一个女士不懂礼貌,男士凭什么还必须谦让?

不谦让就是歧视女性?可笑。

一个女士动不动就以身体为借口偷懒,凭什么还要求同样的薪水?不给高薪高位就是歧视女性?可笑。

逆向歧视的状况在社会上并不少见。因为对少数民族有优惠政策,贯彻“两少一宽”,导致少数民族犯罪事件频繁发生,犯罪分子却不会受到严惩。这就对汉族人造成了一种逆向的不公平。

Omega保护协会的态度也是如此,社会歧视Omega,然而在这里,恐怕又变成了Omega歧视会“伤害”“抛弃”他们的Alpha。

一个女孩子被性侵扰,社会各界,乃至女权者对其做出的反应也是“女孩子要少出门,不要打扮的太漂亮,不要穿的太性感,不要招蜂引蝶”,而不是“男性不要总用下半身思考,不要对女性进行性侵”。

所以黄少天拒绝了Omega保护协会——他不需要保护,即使是个Omega,也不需要这样过分的维护。

那么,黄少天追求的生活是什么样的呢?

女强人们所追求的生活是什么样的呢?

——还是那句话,自由,平等,相互尊重。

喻文州是因为喜欢黄少天所以才想要和他在一起,而并非因为喻文州是个Alpha,黄少天是个Omega所以喻文州才想和他在一起。

同理,人们所追求的,也是“你爱的是我本身,而非我的性别”这样的情怀。

这才是真正的“爱”。

幸运的是,喻文州给了黄少天足够的尊重,也的的确确是因“爱”而“恋”,并非因“性”而“恋”。

这才是真正的男女平等。

抛却性别,我们都是一个个独特的个体。

我们有自己的人格。

即使性别是上天决定的,也并不影响我们做自己喜欢的事。

同样,也不影响我们的爱,与被爱。

愿每个人都能像黄少天与喻文州一样,找到自己的真爱。


评论(28)

热度(314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